我们又该向西方学点啥

来源:钱江晚报

       中国学生在PISA测试中的胜利,让中国的基础教育成为了英国人取经的对象。但这并非中国基础教育对西方的胜利。
   德国新闻电视台在PISA测试结果公布后,评论说中国是“在流水线上生产精英”。中国教育专家也在学生的骄人成绩面前态度谨慎,称考试结果掩盖了教育在培育全面发展、独立思考方面的不足。“你可以有一种理论模型的最佳答案,但你能在试卷上建工厂吗?”一名上海学者说。
   有专家指出,中式基础教育哲学注重“训导”,而西方教育哲学则强调启发和引导,主张由学生自主发现、探究,这就使得西方教育相比中国,更具“开放性”和“多元性”。此外,西方教育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,学校课程也更具多样性。
   曾经有人做过一个关于“中美儿童的认识比较”的调查。其中有一题是“如果你在大街上拣到了一个非常漂亮的花皮球,你将怎么办”。美国幼儿的回答是多种多样的:“我把他放进口袋里”;“我把它送给最好的朋友”;“我把它卖掉”;“我把它扔了”;“我把它交给老师”;等等。而中国幼儿的回答只有两个,多数人说“交给警察叔叔”,有个别回答“交给爸爸妈妈”。
   还有很多类似的题也是一样,美国幼儿对同一问题总是有多种不同的答案,而中国的幼儿对同一问题的回答往往是相同的。从中,我们或许就可以看到中西方教育最基本的差异。
   再来看看美国小学生的作文题目吧:1、当你乘坐的船沉了,你漂到了一个荒岛上,你将怎么生活?2、选一个州,介绍这个州的风土人情。3、任选一类动物,以杂志的形式做介绍,不仅要有文字,还要有插图。4、我怎么看人类文化。5、你认为谁对“二战”负责。这些题目有的有趣,有的“宏伟”,不仅需要想象力,更需要广泛查阅资料。
   而中国小学生的作文题目呢?《一件小事》、《我最高兴的一天》、《我最敬佩的一个人》……
   那么,究竟什么样的基础教育才是真正完美的? 这个问题,恐怕并不那么容易找到答案。